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抚顺用雷锋精神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时间:2023-5-9 15:09:03 点击:

  “雷锋精神那份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反复激荡在我的心间,久久不能平静。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辽宁省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赵威立足岗位动情地说。赵威这段话语,折射出抚顺市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近年来,辽宁省抚顺市委政法委借助雷锋精神发祥地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红色革命文化内核,以学习、传承、践行雷锋精神为载体,打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积极营造崇尚雷锋、学习雷锋、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凝聚起促进抚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力量。

政治教育

  抚顺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推动形成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的政治自觉。“从严治警树形象,执法为民保平安,争做雷锋式政法干警”“弘扬雷锋精神,担当政法先锋”“三年新突破,振兴当先锋”等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不断丰富学雷锋载体。
  “我要做优信访接待,做实矛盾化解,做精案件办理,在检察岗位上更好传承雷锋为民服务的精神。”谈及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抚顺市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助理赵爽颇有感触地说。
  同时,抚顺政法队伍还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宗旨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植入雷锋精神的学习实践。全市政法机关都在辽宁雷锋干部学院建立了干部政治轮训基地,每次政治轮训,雷锋精神教育都是必修课。
  从2010年起,抚顺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三届“雷锋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在抚顺市举办的17届“百姓雷锋”评选活动中,已评选政法干警“百姓雷锋”19人,百姓“雷锋团队”8个。从2022年起,抚顺市委、市政府每5年组织开展一次“抚顺市雷锋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评选表彰活动”。

文化引领

  实践中,抚顺市委政法委以“走近雷锋、感受雷锋、学习雷锋”为理念,把夯实雷锋文化建设作为政法队伍铸魂育警的重要载体,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扎实开展雷锋文化创建活动,增强推进学雷锋活动的思想自觉。
  开展“雷字号”命名活动,放大雷锋元素,是一大亮点。抚顺市先后命名“雷锋号”巡车、“雷锋号”社区警务室、雷锋式立案窗口等一大批“雷字号”品牌场所。三块石志愿者服务队、马警官志愿者服务队、抚顺市矿区检察院“小蜜蜂”志愿服务团队等20多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政法系统无处不在的“雷锋”品牌。
  不久前,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小蜜蜂”志愿服务团队法治宣讲团来到新宾县永陵中学等学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远离校园欺凌,健康快乐成长”的法治课。
  “我们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用自身行动向校园欺凌说不。”法治宣讲团团长张雅楠说。
  此外,抚顺市政法系统各单位还积极搭建传承平台,筑牢思想根基。市中院打造雷锋文化长廊、开展“雷锋精神淬炼法官品格”研讨会,市检察院举办“弘扬雷锋精神,担当政法先锋”故事讲述会、检察为民实事分享会。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一面旗帜,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以雷锋派出所“朱涛调解室”为例,老民警朱涛多年来始终践行雷锋精神,通过多元化解,联调联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7件,化解率达98%。

岗位践行

  工作中,抚顺市委政法委积极推进雷锋精神与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使命、新担当的紧密融合,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雷锋精神融入为民服务和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2023年,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拉开帷幕。抚顺市委政法委在《抚顺市政法系统加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落实方案(2023-2025年)》中,把用雷锋精神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作为推进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全市政法机关建立了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5+N”制度体系,引导政法干警践行雷锋同志为民服务宗旨,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系列活动。在全省率先将法治化营商环境线索受理分平台延伸至各县区政法单位,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全力推进抚顺银行和农信机构不良资产挽损工作,清收质效居全省前列。
  例如,抚顺市检察院开展的涉“民营企业被害人”案件财产刑执行监督活动,成功办理监督案件5件,为涉案民企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中,抚顺市司法局在全市873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设立党员先锋岗,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全市共有190余名律师以法律顾问身份与873个社区(村)对接,让群众不出社区(村)就能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为解决群众行政审批跑路多的问题,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对15大项57小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5次全面梳理完善,审批时限总体压缩了72.63%,实现了省级审批事项初审和市级审批事项全部“全程网办”。

作者:韩宇 来源:法治日报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