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全市政法机关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时间:2022-3-1 13:47:42 点击: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全市政法机关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通“一条线”、坚持“一盘棋”、搭建“一平台”、推进“一网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机制、服务举措不断创新,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迈上新水平、新台阶。
  开通一条热线:率先建立举报受理“直通车”。市委政法委以增推“便民利企”新举措为出发点,依托“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快速便捷高效的举报受理处置平台。通过与省、市营商局积极沟通和协调,开通“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法治化营商环境线索受理分平台,全省首家将热线平台延伸至各县(区),建立了市、县(区)委政法委,市、县(区)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全覆盖的40个处置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起了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办理、反馈的全过程“直通车”,实现了省、市、县投诉举报受理一体化。目前平台运转良好,已处置线索6件。
  坚持“一盘棋”思路:打通护航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沈白高铁项目是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期时间紧、建设任务重。该项目途经顺城、东洲、抚顺县和新宾4个区、县,施工条件极其复杂,施工企业面临着爆破物运输、施工安全、封闭路段交通疏导、企业与村民矛盾纠纷等多种困难。对此,我市坚持“一盘棋”思路,统筹推进沈白高铁建设保障工作,主动进驻企业提供服务。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对交通安全管理、治安秩序维护、安全监管等方面提出宽严相济的要求。在处理爆破物品运输管理难题时,将爆破审批周期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48小时,将一次一开的备案证变为单次有效期15天,并由县区负责监管的民警实时掌握进展情况,以确保爆破作业绝对安全。对城市、风景区等重要路段,邀请专家进行审验,并由属地公安机关每天派警力到现场进行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同时,围绕“沈白客专”建设项目,分段建立了派驻警务服务中心,快速处置干扰施工的案件、事件,打通护航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快速处置干扰施工案件、事件7起。
  拓展“一站式”平台:健全调解服务机制。全市法院系统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拓展了多项涉企“一站式”调解服务平台,最大力度借助法院调解职能,妥善处理涉企相关民事案件。市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抚顺监管分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共同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成立了我市首个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服务站,建立了涉及交通、公证等5个联络调解室,该举措在防控重大金融风险、统筹协调解决中小型农商银行金融纠纷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打造“雷锋站”一站式多元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起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其中,开通了涉市场主体服务绿色窗口,成立司法事务职能协同中心,形成“厅网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格局。
  推行“一网”公证:让数据多跑路。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信息共享,通过数字电路专线,直接获取市内四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为企业和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建立 “零接触”办理公证新模式,拓展微信公众号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新渠道,破解了国内外企业和群众受疫情影响办公证难的问题,实现公证方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平台还可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等信息查询,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308件,婚姻登记等信息查询5600件。

作者:孙晓华 来源:抚顺日报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