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抚顺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推

时间:2022-3-1 13:37:38 点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部署,着力在健全工作机制、整治顽瘴痼疾、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下大力气,持续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抚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机制上着力:有力推进规范化
  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全市政法系统不断凝聚共识,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全市成立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与市营商局、市工商联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联合印发了《抚顺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等3项制度,制定印发了《抚顺政法机关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抚顺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关配套制度文件》等11个制度方案,政法各单位分别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五个严禁”纪律规定》等制度,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步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在管理上着力:刀刃向内治痼疾
  全市政法系统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的理念,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全市从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入手,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印发《抚顺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全市政法各单位对标对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要求,收集政法干警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进行处理。从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十大专项治理行动,涉企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整改。全市进一步整治作风顽疾,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严惩上着力:打击犯罪安商护商
  全市政法系统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法治环境。
  市公安局梳理一批涉企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开展“涉企案件”攻坚战,全市挂牌督办涉企积案20起,截至目前已办结11起。市检察院建立涉企案件台账,落实涉企案件周报制度,对两级院清理的22件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开展逐案评查,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
  全市依法严惩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犯罪。采取线索跟踪指导、案件盯案督导、战果跟踪通报等措施,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12起,破案2起,移送起诉3起。市司法局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成立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全市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成功侦破全市首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抓获涉案人员4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村霸”等专项行动。全市法院依法审结金融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83件。
  在服务上着力:“减负”增效办实事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出一次不用跑事项2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8项,“马上办”事项72项,推行告知承诺审批5项。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梳理185项高频事项全部网办;创新在平台中增设“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审查”事项,形成“抚顺特色项目”;针对该市西部地区办理车管业务极为不便的问题,设立“车管分所”,分流近17万人、8.5万辆机动车的驾管、车管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法院制定《法官判后答疑实施意见(试行)》,帮助当事人正确、全面理解法院裁判的公正性、合法性,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案件,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
  市检察院建立与企业长效沟通机制,在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专人接听,记录,对群众控告申诉诉求及时分流处理。市司法局建立“零接触”办理公证新模式,拓展微信公众号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新渠道。依托全市基层公法工作站(室),在全省首先提出公证巡回办、预约上门办。信息共享减“证”提效,全省惟一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

作者:孙晓华 来源:抚顺日报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